DAS1 (Copy).jpg

大溪復興一日遊規劃路徑:

蘭室茶坊 → 大溪老茶廠 → 基國派老教堂 → 義興吊橋 (兼具人文及輕度健行行程)

特色小吃:

陳師兄素肉圓; 黑店串燒

心情點播 (請Youtube關鍵字自行搜尋) :

Nicolas de Angelis - Splendid Melody(絢爛的旋律)

DAS2 (Copy).jpg

不管從甚麼地方過來,大溪這個小山城只有兩條主要聯外道路,90%都會從橫越大漢溪的武嶺橋進市區,另外還有一條是連接新北市三峽跟桃園市大溪的省道台三線(內山公路)。但是CAN天進大溪第一站拜訪的不是鼎鼎大名的”大溪老街 (和平路) ”,而是現今名為”中山路”的”新南老街”。

DAS3 (Copy).jpg

因為CAN天比較不呷意人群熙來攘往,店家櫛比鱗次(←這算文言文嗎?)的景象!其實就是不喜歡吃個小吃好像在比美式足球,照張相還要卡位跟迂迴等待,簡單來說就是台語的”客燒” (←這算白話文嗎?)!所以雙腳就不聽使喚無意間走到這條安靜的老街上來了(其實是看到這街的轉角處有間賣樂透的店)!一轉進新南老街,走沒幾步路後映入眼簾的是兩旁的街屋,其立面都採用巴洛克式浮雕山牆,以鳥獸花草等立體石雕來裝飾,而每家的裝飾都不盡相同,因此整條街看起來就是整齊和諧,但細看每間屋子又各有不一樣的特色與既視感。不一會兒就輕易的找到此行首探標的:蘭室茶坊

DAS4 (Copy).jpg

原本想來品茶當個一日文人騷客,可惜來的太早。後來才知道這裡已經開始採預約制,要兩日前預約才有機會坐在百年古宅裡面喝茶趣!所以沒預約就算準時到也喝不到!

DAS5 (Copy).jpg

DAS6 (Copy).jpg

DAS7 (Copy).jpg

不過此屋的第一進空間,也就是畫室跟藝品的展示平台,是免費參觀的。

DAS8 (Copy).jpg

DAS9 (Copy).jpg

連接第一進空間與第二進空間的”中庭”,這裡面保存的是大溪僅存的”捲棚”型式的亭子相當古意盎然,木雕的功力栩栩如生,真的是相當值得維護保存與修膳的古蹟!

DAS10 (Copy).jpg

DAS11 (Copy).jpg

接著就要進入它們第二進空間,也就是真正飲茶的所在。老實說要親自來體驗,不知怎的CAN天來到這個空間真的有種時光倒流的錯覺,有心靈療癒的功效喔!

DAS12 (Copy).jpg

DAS13 (Copy).jpg

剛好遇見茶坊店家坐在茶室內自肥,與店家表明來意後,雖然店家表示對喝茶這件事仍然愛莫能助,但是其中一位共同經營者馬上就起身帶著CAN天一行人開始導覽”蘭室”,從此屋的第一任屋主呂氏父子到他們如何逆轉說服現任屋主(這中間有經過百餘年喔),將此快要頹圮的街屋安心的交給他們維護,鉅細靡遺的解說相當具有故事張力。另外他們在修繕此街屋的過程中也不忘保留一些百年的建築工藝,如牆壁的材質結構斷面秀!讓後代子孫可以一窺究竟,這種老房子的材質結構竟然可以抗震百餘年光陰且完好如初,就已經是一個相當值得尋幽探勝的點了!

DAS14 (Copy).jpg

現在店家也有提供付費導覽整個大溪甚至還有住宿的包套行程,由於不是純營利性質所以似乎是不定期開辦的,因此也是要上網詢問,帶大家從另外的視角看大溪!

【景點資訊】蘭室茶坊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3號

電話︰(03) 3873711

網址 : http://www.lantia1918.com/about

營業時間 11:00~18:00 (週一至週二公休)

--

DAS15 (Copy).jpg

看完蘭室接著下一個行程”大溪老茶廠”囉!其實就是找到省道台七線,也就是北部橫貫公路。起點就是大溪,快到三民這個小鎮市集前三百公尺左右,記得注意招牌扛棒,因為沒有很顯眼很容易開過頭!

DAS16 (Copy).jpg

DAS17 (Copy).jpg

大溪老茶廠是台灣農林在2010年接手重建設計,2013年開始正式對外試營運,所以應該是已經納入台灣農林活化資產的一環了!農林最近也在三峽熊空一帶搞了個茶園兼休閒農場,也是炎炎夏日算是避暑的好地方。老茶廠的一樓被規劃成各式茶葉銷售區(不限台灣農林自家商品)、製茶及設備展示區、電影介紹放映區(定時播放)、茶書屋(造景區)等區域,二樓就是以前早期的製茶場所,現今已經是很多遊客打卡拍照的優質取景點。

DAS18 (Copy).jpg

其實這地方環境清幽,是可以駐足頗久的,但美中不足的是這裡是俗稱”黑微仔”也就是小黑蚊(學名:台灣鋏蠓)的饗食天堂,CAN天都還沒逛到老茶廠二樓,就決定匆匆買完普洱茶磚閃人。因為CAN天對小黑蚊有嚴重的過敏反應,當天短褲行頭真的是欲哭無淚!奉勸要來這邊打卡拍照的帥哥美女們,千萬要做好萬全的防護措施,小黑蚊非等閒之輩,勿輕敵!

【景點資訊】大溪老茶廠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3號

電話︰(03) 3825089

網址 : https://www.daxitea.com/tw/

營業時間: (入廠參觀100元/人可抵消費,120公分以下及身障人士免費)

   10:00 ~17:00 週一至週五
   10:00 ~17:30 週六至週日

--

DAS19 (Copy).jpg

接著就順行到”基國派老教堂”囉!其實基國派老教堂與大溪老茶廠真的距離很近,可以做為旅行的兔胚 (也就是順遊組合),說真的,看到基國派老教堂會讓CAN天想起位於紐西蘭南島的牧羊人教堂(就是旁邊有個狗雕像的那間),特色就是都用石砌建築的小巧型教堂。而基國派老教堂的門面造型更勝一籌,據說當初興建者是依據『通往天國的鑰匙』為概念來設計的,CAN天個人覺得因為石材本身色彩的關係還頗像薑餅屋的!這老教堂蠻值得一家老少去散散步,佇足逗留殺殺底片的好所在!至於旁邊的新教堂,可能是因為現代化水泥透天厝的建築,就比較沒那麼引人入勝了!

【景點資訊】基國派老教堂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三民村18鄰96-3號

電話︰(03) 3826218

網址 : https://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55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只是白天去比較好吧!另外教堂內部大都沒開放,要入內請先撥電話詢問管理人員預約!

--

DAS20 (Copy).jpg

最後來到”賽德克巴萊”的拍攝場景之一”義興吊橋”,原址建於民國55年,是引水灌溉附設水管的”水管橋”,是的你()沒看錯→是水管。後來是在2013年整修完成為現在吊橋的樣貌,原本一次負重只能撐10個人的橋體結構也擴增成為100個人的負重設計,大大提升了安全性與通行便利性,目前是小烏來風景區的一個新的踩線景點,很多熟客也會從這個地方進入小烏來,避開人潮車潮!

DAS21 (Copy).jpg

總長206公尺,高近15層樓的吊橋,震撼度CAN天個人覺得比小烏來風景區裡面的天空步道與和平吊橋來的強上許多,另外可能是因為視覺跟晃動的關係,剛開始走的時候會感覺有點眩暈!不過一下子就恢復的差不多了!

DAS22 (Copy).jpg

橋面是鏤空的,只有網索,可直接透視到下方的大漢溪河面,上頭只鋪設兩道厚實的木板,驚悚程度個人覺得遠超過小烏來天空步道很多,而且人群擁擠程度也少很多,最重要的是目前還是免費的狀態,趁還不用收費的時候多來走跳一下!免得屆時突然說要收費後又引來大量的攤販跟人潮就不妙了!

DAS23 (Copy).jpg

雖然義興吊橋沒有明顯的路標,但其實導航找到118號公路也就是羅馬公路的”羅浮”段起點,那附近繞沒兩下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義興吊橋的入口了,不過記得天黑前要離開此吊橋喔,沒路燈很黑的,倘若不急著趕路回家的話,可觀賞羅浮地區一帶的夜空,天氣晴朗時繁星點點,彷彿置身另一度空間。

【景點資訊】義興吊橋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羅浮(羅馬公路也就是桃118號道路桃園段起點"羅浮")

電話︰(03) 3821235 (小烏來風景特定區專線)

GPS : 24°47'27.7"N 121°22'00.8"E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只是白天去比較好吧!

--

DAS24 (Copy).jpg

至於吃的部份,省道台七線沿路上山產熱炒不勝枚舉,之後的趴有機會再介紹,不過到了晚上,很多山裡的店家六點後就沒甚麼在營業了!所以這次介紹的是大溪市區的,一葷一素供各位看倌參考運用!不過在介紹之前,先告訴各位大溪市區假日停車免收費的路段,其實大溪市區面積沒有很大,多走幾步路可以省下不少荷包的!

【同場加映- 歐伊系店家】

大溪除了豆干跟花生糖之外,還有不勝枚舉的美食可供玩味鑑賞!在此第一趴僅先提供CAN天真正吃過覺得CP值不錯的店家!爾後有機緣文章有寫到大溪的話會再提供其他厚呷的好所在。聽說還是要寫一下警語以防不測:

『我的菜不見得是你的菜,吃飯花錢有賺有賠,嗑進肚子前請詳閱店家公開說明書』

■ 陳師兄素肉圓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慈湖路241

電話: (03)3879042 

營業時間: 8:00~19:30 (每週二公休)

特色

DAS25 (Copy).jpg

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

素肉圓有三寶→素麵輪、香菇頭、嫩筍乾

來這邊一定要點上一碗素肉圓,對了,它的甜米醬很醇厚,感覺比別處的肉圓甜醬來的甜,鹹度適中,相當順口。

DAS26 (Copy).jpg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抄手拌麵, 這素餛飩更是一絕了,配上他們自家的特製紅油淋醬,吃不到花椒粒但花椒香氣卻十分充足,但不會太辣而搶走食材原本的風味,很推這道麵食!

DAS27 (Copy).jpg

最後來碗”什錦湯”漱漱口,湯頭很清爽,應該是選料的紅蘿蔔跟白蘿蔔熬煮釋出的甜味所致!

DAS28 (Copy).jpg

何首烏相關產品CAN天到店的時候已經賣完了,所以沒得品嚐到,所以只能切點滷味過過乾癮囉!它們家的滷味自行搭配店家特調辣醬吃起來真的很過癮!

DAS29 (Copy).jpg

整個店的Menu,還有員工現包外帶的生抄手餛飩。可能是因為店面空間不大,常常客滿,所以才有外帶的方案!

--

■ 黑店串燒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民權東路12

電話: 0988290377 

營業時間: 16:00~23:00 (每週日公休)

特色

DAS30 (Copy).jpg

這間是因為CAN天停到假日民權東路的免費停車格,無意間發現到的燒烤店,炸完再刷醬烤的滋味,相信是饕客們難以忘懷的感受,店家的食材都頗新鮮且都有放進低溫冷藏櫃。晚上如果住宿在大溪週邊一帶或是路過,可以到這邊來打打牙祭,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喔!

DAS31 (Copy).jpgDAS32 (Copy).jpg

其實CAN天當時最驚豔的是這一味『碳烤生蠔』,蠔哥飽滿多汁,海味十足,擠點新鮮檸檬汁一起入口風味更升級。十顆一組king size的目前是賣150台幣,算是相當實惠! 不過據店家說此生蠔是從馬祖坐船過來的因此要配合那邊的產量跟產季等相關因素,如果要專程吃這味的話建議先詢問較妥當!

【溫馨小叮嚀】

小黑蚊肆虐程度真的比想像中高上許多目前一千公尺以下的山坡地處處皆有它們的蹤跡,如果對小黑蚊叮咬有嚴重過敏反應如CAN天者,請務必記得穿著薄長袖與長褲,以免出來遊玩敗興而歸

 

 

arrow
arrow

    CAN天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