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mbo1 (Copy).jpg  

【拍攝地點】

◆名稱: Timmelsjoch/ Passo Rombo (藍波隘口)

◆所在地: Nature park Texelgruppe / Gruppo di Tessa 東北緣,South Tyrol

◆經緯度: 46°54'19.3"N 11°05'50.3"E

◆拍攝物: 藍波隘口 (義大利境內入口處)

--

由於Dolomites之美,讓CAN天一直開著車在山林裡流連忘返,以致於到後來差點流落街頭,還好South Tyrol最大城Bolzano (Bozen) youth hostel還有空房,記得當時問到有空房時CAN天是連價格房型都不管就直接付現金了,櫃檯人員當時看到CAN天連注意事項都不想聽就霸氣付錢,轉頭殺進房間的模樣,還以為CAN天是熟門熟路,而露出欣慰的神情 (可能是櫃檯一整天下來接了太多奧客,對於阿莎力的客人感到滿意!!)

翌日中午時分,簡單用完餐後,就前往採購台灣的旅行團必拜聖物 L'ERBOLARIO (蕾莉歐),CAN天其實蠻建議在Bolzano這週邊地區買蕾莉歐的,因為一般大型的旅遊團不太會切入South Tyrol這一塊區域,來這邊的遊客大部分都是看山水而不是看風水的,所以買這種保養品的遊客相對也比較不會那麼瘋狂,可以很悠閒的諮詢跟比較。這裡的員工雖然語言不通也沒有配置專屬翻譯人員,但是熱心服務的程度可以打滿分!不買還請喝花茶呢!他們不太會寫退稅單所以還會乾脆直接折扣給你呢 (可遇不可求)可是如果您身處在Milan(米蘭)、Rome(羅馬)、Verona(維洛娜) 這一類的時尚一線都市,那勸您要提高戰鬥意識,東西不要搶輸自己人也不要搶輸對岸的同胞喔!!甚麼?? 不知道L'ERBOLARIO是甚麼碗糕?? 到以下網址看看就知道了,如果要照CAN天建議的Bolzano這個城市下手買的話,Postal Code39100

http://www.erbolario.com/en/stores/

Rombo2 (Copy).jpg  

買完滿足了坐在副駕駛座的女人,旅程對她們來說好像完成了99%一樣,這時候,男人只好又要開始Lonely drive,孤獨的開車前往下一個地點,快到的時候了再喚醒她們她們會立刻精神抖擻梳化一番,又變成一尾活龍。男人真命苦嗎?錯了,這種時間才是身為男人最舒服愉快的時間呢!!

也許是太過悠閒,心情也放鬆,CAN天開始沒有注意到導航的指引,原本是要設定先往北經過奧地利的Innsbruck (因斯布魯克),稍事停留走走逛逛後再前往德國的Füssen (福森),其實就是想去 新天鵝堡! 會這樣設定路線也是因為之前作過功課,如此走才會是大條路而不是羊腸小徑!結果當時CAN天竟然不假思索,導航就直接設定Füssen為目的地而並不是先設定Innsbruck,還邊吹口哨邊按著面板操作,儼然忘了導航設定的ABC這一念之差導致後來CAN天意外開到了人煙稀少的祕境,嚇出一身冷汗還以為這輩子就在這個地點告一個段落了!!

Rombo3 (Copy).jpg  

回想起來,導航在設定完成後就已經開始把CAN天帶往它們系統所謂最短路徑也就是距離Füssen最短的路線里程數來行駛,CAN天當時是用Garmin (戲稱軋命”)加上跟同事借來的超威 歐洲圖資,想說在Dolomites山區都萬無一失了,就全然相信這導航系統了,經過導航問世後這幾年下來我們被訓練的心得,最短距離不一定是最快到達,但可能是最危險的!路上看到這亞洲少見稀有車種FIAT 500 AbarthCAN天竟然還拍照自得其樂,後來還一直尾隨著這台稀有的小鋼砲一路走,直到此車突然加速甩開CAN天租來的BMW 320柴油版為止。甚麼?不知道Abarth是何方神聖?告訴您一些它的高性能指標!

引擎形式: 直列四汽缸,渦輪增壓 (難怪瞬間噴很快)

排氣量: 1,368 c.c.
最大馬力: 135hp/ 5,500rpm
最大扭力: 21.0kgm/ 3,000rpm
驅動形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形式: 5速手動
懸掛前/: 麥花臣柱式/扭桿式
車身長xx: 3,657x1,627x1,480mm
輪軸距: 2,300mm

車重: 1,045kg

極速: 205km/h

Rombo4 (Copy).jpg  

追不上這台FIAT Abarth毒蠍後,此時CAN天租來的BMW 320之電子油量計數表也告訴CAN天要找加油站了,但軋命導航在此同時也好像有點不靈光,在蜿蜒的山路中一下叫CAN右轉、左轉甚至如果可以請迴轉,甚至還出現導航定位不準導航螢幕上的箭頭跳出道路的狀況最後副駕沉睡的女人也被彎來彎去的山路搖醒了,大吼CAN天到路邊停車後,眼前就是上圖這個光景!是很美啦!但這是哪裡啊?整條路上都沒有人煙又極安...靜,更不用說哪裡來的加油站?空氣中充滿了肅殺的氛圍!

Rombo5 (Copy).jpg  

還差點開進山谷,想找人問問路或是最近的加油站在哪裡?還好沒有真的開下去朝山谷呼喊的結果當然是沒有半個人回應。

Rombo6 (Copy).jpg  

真的是古云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後來找到一個景點介紹的招牌,想說拍照一下等會兒如果迷路還可以按圖索驥往回走。甚麼爛招都用出來了!

Rombo7 (Copy).jpg  

因為CAN天的無知,距離最近的城鎮也開了40多公里遠有了,開來的路上也沒見到有加油站,最後小組會議 (其實也只有兩個人) 還是決定不往回頭路開了,直直向前衝,但是沿路一直在爬坡,BMW的電子油量計數表只要油門踩重一點,它顯示的剩餘里程數就會劇減的很快,於是CAN天只敢緩緩踩油門不敢大腳催,所以BMW變成龜速前進!深怕突然車子 “花ㄎ一ˇ

Rombo8 (Copy).jpg  

後來確定只剩一條路往山上,但是這路就像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放大版,邊坡沒有護欄,而且垂直爬升高度很大,那時邊開車腦袋邊閃過很多念頭,心想說,不會吧!如果在這邊ㄉㄧㄠˊ,沒準備食物飲水待在這幽谷可以撐多久啊?這裡連手機訊號都不太通要怎麼撥衛星電話啊所幸經過不知幾個180度大拐彎後,終於來到了義大利跟奧地利的邊境隘口處,也就是Timmelsjoch (德文) / Passo Rombo (義大利文),問CAN天怎麼當時會知道?導航機上面顯示的啦!!軋命導航這時又似乎有點回神了!

Rombo9 (Copy).jpg

Rombo10 (Copy).jpg  

到了隘口趕快到旁邊的小攤商 (也只有一家) 採買一些水果跟雜糧,老實說產品賣相並不太好,但為了後面未知的旅程,只好先買些起來放,順便下來伸伸懶腰,拉拉筋骨。還好終於看到人煙了,這輩子第一次看到人有這麼開心的!奇怪,幹嘛都不下山啊!害CAN天驚了好一陣子!再往遠處一眺,挖哩,好壯觀的山勢跟道路啊!剛剛爬坡還不知道會爬到山之巔來了!

Rombo11 (Copy).jpg      

過了隘口隧道後,就進入奧地利國界了,因為這裡是高緯度地區且道路高度平均都在2000~2500公尺左右,因此就算六月天仍是冰天雪地的,出隧道後開沒多久就看到一個休息站名為Rasthaus Timmelsjoch,有提供熱食與飲品,也看到很多重機騎士停靠在此整裝休憩,休息站的對面有很特別類似裝置藝術的觀景台,事後上網查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望向Ötztal Alps (奧茨塔爾阿爾卑斯山脈) 的其中幾座代表性的山峰,而這條公路原來正確的名稱是Timmelsjoch High Alpine Road也是重機騎士的天堂,現在限制是比較沒古早以前那麼多了,而且CAN天在這條路上遇到的重機騎士可都蠻照傳統的,全身連車盡量都是黑色,車隊一眼望過去相當協調,騎在這條路上的騎士也相當的守規矩不會亂超車或是越線!

  

過了這個Rasthaus Timmelsjoch後高度就開始陡降了,道路兩側盡是高聳的冰牆,只能讚嘆日耳曼人的鏟冰車功力,能把道路積雪切的那麼平整而且路上都沒有殘冰!成為另外一種人工與自然混合的絕景,不輸日本的黑部立山喔。

Rombo13 (Copy).jpg  

接下來就是突然收費站出現在眼前,只是為何唯獨出現在奧地利境內頗耐人尋味CAN天猜想應該這條高山公路義大利端的南提洛也是德語自治區,跟奧地利的種族同屬於日耳曼人,反正義大利當局也根本管不了這裡,於是只好放牛吃草,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最近聽說奧地利在收費站附近蓋了個重型機車博物館,號稱全歐洲海拔最高的!似乎就是BMW贊助的

Rombo14 (Copy).jpg  

收費站收費不太便宜,不過這沿路的壯闊山景算值回票價了,這邊冬天也是滑雪勝地不過不能開車進來就是了。

Rombo15 (Copy).jpg  

過了收費站拍一下奧地利方向的山脈景色,不過就比較沒有像隘口那一段那麼壯觀了。

Rombo16 (Copy).jpg  

租來的BMW 320柴油版與Timmelsjoch High Alpine Road來張大合照一下。

Rombo17 (Copy).jpg  

最後是在186號公路上的Umhausen小鎮找到這家BP加油站,山區油價比平地貴多了,不過顧不了那麼多了,加滿就是!Top up the tank

Rombo18 (Copy).jpg  

最後終於出了山區往德國Füssen前進,回首來時路,Timmelsjoch,下次來時CAN天應該會以不老騎士的裝扮再次挑戰你的!!在此要再次特別感謝Garmin (軋命) 衛星導航帶領CAN天來到這天堂般的地域!沒有您的諄諄善誘,CAN天這一輩子都不可能來到這條高山公路祕境探險的!!

Rombo19 (Copy).jpg  

如今Timmelsjoch/ Passo Rombo的徽章貼紙 (用過路費換來的) 還牢牢的貼在CAN天的座駕裡,雋永回味!

 

【如何前往】

    租汽車 :

還是建議離此地最近且最佳的租車地點在德國的慕尼黑 (Munich),因為這個城市是BMW的原生故鄉,在這常常可以租到物超所值的好車開,不過一定要提前訂喔!這樣才會有自排車可以選,自排車數量在歐洲比例上沒有比世界其他地方來的高,而且歐洲人本身非常愛開手排車,它們甚至戲稱開自排車是有肢體不便手腳不夠協調的駕駛才會選擇的,因此如果非自排車不可的話,一定要至少兩個禮拜前先預訂,這樣業者才有足夠的時間調度給您。至於導航到這個隘口的精確位置只能用經緯度,如果真要用地址或電話導航的話,只能用這條路上的收費站也同樣是重機博物館的所在地來當作目標比較恰當。

Top Mountain Motorcycle Museum Crosspoint (重型機車博物館)
Timmelsjochstrasse 8, 6456 Hochgurgl, 奧地利

Tel. +43 664 88117164
 

    租重型機車 :

請勿幻想用一般速克達上這種級數的山脈,就算是義大利的機車神品牌Vespa也請別嘗試,到這邊安全為第一要務,以下CAN天建議一個租重型機車的網站給重機愛好者參考運用。

http://www.bosenberg.com/

 

【溫馨小叮嚀】

可以用汽車、重型機車或巴士等交通工具上山,但請勿騎自行車造訪,山區氣候多變化,很多時候能見度會突然變得相當的差,氣溫也相當低,請注意。

還有這個隘口是有開放時間的,沒在開放時間請勿上山以免鎩羽而歸。

    開放時間:

The Timmelsjoch High Alpine Road is open daily from 7 AM to 8 PM from approximately the end of May until the end of October.

也就是說,每年的五月底到十月底公路才有放行。

精確的日期請上此官網密切注意http://www.timmelsjoch.com/en/extras/news/group/10000/overview.aspx

在放行的日子裡,每天早上七點開隘口門,晚上八點關隘口門。

 

另外要提醒雖然小型巴士也可以通過此高山公路,但是要注意隧道高度限制以免發生憾事!!!

 

arrow
arrow

    CAN天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